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侯字的幸福人生

家庭、工作、生活、育儿

 
 
 

日志

 
 
关于我

积极乐观是我的生活状态,活泼开朗是我的性格所在,精益求精是我的做事风格,单纯善良说的就是我。

上学·难  

2013-06-19 18:03:08|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清早,曾经一起的好朋友打电话给我,征询我意见,看她后半年才五岁的孩子(和臭翔一年人,但是年末,比臭翔小了半岁),今年该不该上学前班。
       因为彼此都比较了解,所以犹豫不定的她想到了要征询一下我的意见。我的臭翔生在2008年的五月端午后,她的孩子生在2008年的圣诞节附近,同是属鼠的两个孩子,却错了半岁。
       俩孩子都是2011年春天开始上的幼儿园,我家臭翔上了三个月的小班(本意让他提前适应幼儿园环境),秋季开学正式上了小班。而朋友家的孩子,本来就比我家的孩子小,同样上了三个月的小班后,秋季开学直接上了中班,因为老师说,这孩子天分高,很聪明,没必要在小班再混一年!就这样一跳,以至于,今年他家孩子都大班毕业了,而我的臭翔才刚刚准备上大班,我们比他大半岁,他还比我们高一级!
       但是,朋友现在犹豫的是,让孩子继续上学前班呢,还是再上一年大班,然后明年学前班,等到2015年秋季再上一年级?但是老师和孩子都说,可以上学前班!那明年就要开始一年级,这样一来,朋友觉得孩子明年才五岁半,就要开始一年级的学习,感觉孩子有些吃力!所以就这样,反复的犹豫不定!
       我问了她一些孩子的情况:老师反映,孩子很聪明,算题、写字都做的很好!没必要在幼儿园阶段多上一年!孩子也表示不想多上大班了。朋友也说,她的孩子学习很有自觉性,写作业也写的很好。听到这些,我也很赞同老师的建议,孩子完全有能力继续上下去。因为我们俩家孩子上的都是私人的幼儿园,虽然都是什么所谓的蒙特梭利教学,但是比起公立的幼儿园,孩子在幼儿园还是提前学到不少拼音、生字、计算等的认知和写作,总体比公立学校的孩子“会的多”!
       朋友的老公是高知,孩子也随她俩的优点,在学习方面很有天分,那个聪明劲儿和自觉性都比一般孩子要优秀!而且孩子的个头和同年龄比也是中上等水平,所以,她的孩子既然已成这种局势,继续上学前班,明年上小学应该没有问题!但她仍然犹豫,让孩子那么早上学,孩子太辛苦,太可怜了,没有好好的玩,就要那么快的走上“正轨”!所以,近段时间她有空就带孩子出去玩儿,去旅游,想让孩子多多的感受一些有意义的玩乐。但她,暑假还是决定再给孩子报一个架子鼓班,让孩子学学也玩玩!她孩子还挺配合,我觉得很欣慰!
       其实关于孩子上学,我也很犹豫。臭翔是夏天生的,所以在秋季开学的时候,正好都是整岁多一点,在孩子明年上一年级还是后年上一年级的问题上,我也犹豫了。因为我就是正好七岁上的小学,我也自认为现在的孩子也是七岁上小学,但是一打听,六岁就能上,因为小学现在都是六年制了!经过和一些同年龄孩子的妈妈们一沟通,意见不是很统一,前半年生的孩子都决定明年上,后半年生的孩子,大部分妈妈都嫌自己的孩子小,决定让孩子多上个学前班,而我的孩子正好处在中间,让我难办了!
       我的犹豫也是有原因的,主要是臭翔的动手写字能力不是很好,害怕孩子一旦上了小学,必然的作业若是让孩子产生学习的逆反,就会让我得不偿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一直犹豫让孩子在哪上学的问题:孩子的奶奶小区附近就有一所比较重点的小学,同事的孩子大都在那所小学上,但是一个班七八十号学生,前排挨讲台,后排靠墙,老师讲课都要对讲机的学习环境,我真的不想让孩子选择这样的重点!孩子奶奶建议的另一所学校挺好,奶奶的亲侄孙女还是那所学校的老师,现在在哪有个熟人,都比没熟人好啊!但是这所学校和奶奶家的房子正好是一个城东,一个城西,要是在那上学,每天都要坐公交车来回,但因为教学质量可以,生源较少,同事的孩子也有在那里上学的。其实,最理想的学校在我们义马的家附近,离小学不到一百米,离中学将近500米,可是这样便利的条件,因为没有合适的照顾孩子的人选,所以那么好的地理位置,只是最后万不得已的选择!
       现在上学条件好了,可选性多了,怎么感觉孩子上学那么难呢?想想小时候,家住在哪里,就近就上哪所学校,哪还有什么重点不重点的。现在可好,也是家住哪就上哪所学校,可是因为重点不重点的问题,让重点的学校爆满!虽然也划片什么的,但是那只是针对“没本事的”和不想“潜规则”的家长的,现在一般情况下,只要你想,就基本能办成!
      唉!上学,犹豫不定,择校,难以确定!虽然现在我和那位朋友,都因为孩子上学的事儿,各有各的犹豫不决,但是真到明年,一切就都会尘埃落定!总会有一个合适选择的!我最爱说的: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