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侯字的幸福人生

家庭、工作、生活、育儿

 
 
 

日志

 
 
关于我

积极乐观是我的生活状态,活泼开朗是我的性格所在,精益求精是我的做事风格,单纯善良说的就是我。

育儿比照  

2013-12-16 16:57:18|  分类: 育儿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段多次在网上看到,孩子写作业时,你该怎么做?说孩子 写作业怎样,就说明家长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我都有些郁闷了,我都严格按照这上面的做的,但是臭翔写作业的架势还是感觉有些“难度“。
1.孩子正在写作业时,您在干什么?        
[错误做法]:一边看电视一边监督孩子,嘴里不停叨叨:“写快点。”“别磨蹭。”“不准看电视,好好学习。”          
[结果]:孩子不高兴:“凭啥你就能看电视,我就不能看,真不公平。”          
[正确做法]:大人也看书,不打扰孩子,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气氛。          
[结果]:孩子心态平和,心思都在学习上。  
    关于看电视,别说臭翔写作业,就是臭翔不写作业,我在家也很少看电视,基本上都是做家务,完了看会儿书,因为我们家的闭路天线有问题,电视不清晰,再说都是电视剧,不经常看剧情都接不上,看了也没什么意思,所以我从怀孕到现在,基本上没看过什么电视。对于陪伴孩子写作业,我也是拿本书在他旁边翻看着,然后他又不认识的字,我帮他念题。我觉得我这样做的和人家说的不错啥呀,可是情景如下:
    写着写着作业就会抬头看看这,看看那的(极度不专心)臭翔说:妈妈,你怎么总是爱拿本书在那看呀?
    我说:那你不是在那写作业的吗?妈妈陪着你!
    臭翔:哦!
    没写几个字,臭翔又问:妈妈,你怎么那么爱看书啊?
    我有些不耐烦了:赶紧写!一会儿你写完了,咱俩可以一起看动画片!
    看我口气不对,好像要发火了,臭翔慢悠悠的说:妈妈,你要是看书不开心,可以不看呀?为什么还要一直坐在那里看呀看的?!
         育儿比照 - 侯字 - 侯字的幸福人生“我的生气是因为看书不开心吗?完全是因为你的不专心,一会儿问这,一会儿问那的!”育儿比照 - 侯字 - 侯字的幸福人生育儿比照 - 侯字 - 侯字的幸福人生真是的,还用我的开心论来堵我的口!
 
2.孩子写作业磨蹭、拖拉、不专心,该睡觉了,作业却没写完。您会怎么做?(虽然也是磨蹭,但是没有拖到该睡觉了还没写完,也可能是作业少吧!)          
[错误做法]:训斥孩子:“你气死我了,怎么又没写完,我一会儿不看着都不行,快点写!我看着你”   
[结果]:孩子并不着急,依然慢慢悠悠看          
[正确做法]: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对自己的事负责,没写完不准写了,该睡觉了,明天自己去学校跟老师解释吧。”(适当地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一些后果。)(这句话,在我没见这个帖子的时候,就和臭翔说过的:我说作业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以选择不写,但是明天你要自己和老师解释!结果是,臭翔会大哭,然后哭过之后,乖乖写完,然后无比轻松的该干嘛干嘛去了!) 
[结果]: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后悔,心里想:“这下完了,怎么跟老师说呀,看来明天写作业得快点了,不然还得挨批。”        

3.孩子一直看电视,不睡觉也不写作业,您怎么做? (这一条,我们家没有,基本上臭翔还是知道自己有作业要做这件事的!还应该算是有责任心吧!)         
[错误做法]:怒气冲天地把电视关掉,吼叫着叫孩子去写作业或睡觉。          
[结果]:孩子满肚子不高兴地去了,心里恨你,说你是暴君。          
[正确做法]:平静对孩子说:“孩子,你该写作业了,如果写不完会挨批。你还想看多久?”孩子:“我再看10分钟行吗?”家长:“行,说话算数,到时间就关电视。”双方各退一步。          
[结果]:时间到了,孩子主动关电视,去睡觉或写作业。          

4.孩子作业写得潦草,您怎么做?          
[错误做法]:发火:“怎么写得这么乱,你就不能写好点?”甚至气的把孩子的作业撕了。          
[结果]:孩子茫然,不知所措。          
[正确做法]: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我已经说过了,写不工整要重写,因为不工整,老师看不清楚,你看,这是“规定”,不能破坏,所以你必须重写了。你看,你应该这样写字(讲述写字规范,横平竖直,大小一致。)。孩子,你只要写得比你刚才的字有进步就行(和自己比),有信心吗?”          
[结果]:孩子懂得“规定”的重要性,心里想:“比刚才的字有进步,容易。”孩子会对自己充满信心。  
    关于写作业潦草,我没给他说过规定的事,但是,我也是和他写的好的,像回事的字作比较:臭翔,你看,你这个字写的多好,看来你还是能写好的!其实写的好,写的坏花费的力气是一样的,为什么非要写的那么难看,让别人都认不出来呢,你要是总这样,生字都会生你的气了!这样说说还好,但是,因为手懒,总是胡乱写一气!老师都说,不是不会,就是手懒!    

5.孩子考试不及格,您看到成绩单后怎么做?          
[错误做法]:训斥孩子:“你看你,考这么点分,你也不嫌丢人?你看人家谁谁,人家怎么就能考一百?你笨死了!气死我了。”更有甚者使劲踢孩子几脚。          
[结果]:孩子心情坏到了极点,心里想:“我完了,我这么笨,学不好了,再怎么学也学不好。”          
[正确做法]:安慰孩子:“孩子,我知道你心里也不好受,一次没考好不代表什么,关键是我们要找出没考好的原因,然后解决它,好不好,我和你一起分析一下。我相信你,下次一定会有进步。”
中班“毕业”时,臭翔没有考到双百分,臭翔看着别的小朋友拿到奖品,自己很沮丧,于是我就安慰他:没事,考试成绩代表不了什么,只是因为老师出的那些题型,我们没有好好复习,才没有考双百的!下次我们可以再努力!只要你认为自己尽力了就行!妈妈认为你能考90多分还是挺不错的!
臭翔没有任何表情,依然不开心的说:我知道我考的不好!          
[结果]:孩子认真地找原因去了,心里想:“我要努力,不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我一定行。”  

6.家长会上,老师告孩子状、您挨老师批评了,回到家中您会怎么做?          
[错误做法]:一回家就把气撒在孩子身上,对孩子又打又骂。    
[结果]:孩子没任何自信,要么学会暴力,要么胆小,一句话不敢说,学会撒谎,不敢和父母说真话。   
[正确做法]:先把孩子的优点讲讲,然后分析不足的原因,鼓励孩子,相信孩子下次一定会有进步。     
[结果]:孩子会给你惊喜的哦! 
    今天中午,臭翔又被老师留下了,原因是因为作业写的很不像样,而且还急着回家,把写字的笔都给扔了,我和老师交流着,让他下午再好好写一遍,回家也没批评他,因为到了吃饭的时候,我不想孩子吃饭,大人在一边数落。通常我都会等到晚上睡觉前,我们相拥谈心。
         
7.孩子见人不打招呼、没礼貌,这时您该怎么做?          
[错误做法]:当众训斥孩子:“你这孩子怎么这么没礼貌?连问好都不会,我平时是咋教你的,没出息!”     
[结果]: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很大损伤,觉得无地自容,自卑感油然而生。          
[正确做法]:给孩子台阶下:“我孩子有点不好意思,慢慢就好了,他平时也挺有礼貌的。”举个有礼貌的例子”          
[结果]:孩子知道错了,心想:“这次没做好,下次一定做好,不能让父母失望啊。” 
    臭翔一直小嘴还挺会说的,就是很情绪化,遇到人家生气情绪不高,小嘴可是不肯叫人,有人说话也是不搭理的!         

8.孩子问了个问题,您不会,这时您会怎么做?          
[错误做法]:不高兴:“别瞎问了,把学习搞好就行了,每天不知道想点啥。”     
[结果]:孩子心里想:“哎,没劲,总说学习学习,烦死了,不问就不问。”从此,遇到难题一概略过,不求甚解。          
[正确做法]:高兴地对孩子说:“孩子,你能问这么难的问题,证明你动脑筋了,不错。可是我也不会,咱们一起研究研究吧,好吗?” 关于这个,我是把孩子的问题记下来,我们一起查百度或是看书查资料找答案。然后我们再一起反复讨论几遍。         
[结果]:孩子心里很高兴,以后遇到问题一定锲而不舍,非研究明白不可。          

9.孩子早上不起床,怎么叫都不起床,这时你会怎么做?          
[错误做法]:发火:“你怎么还不起?要迟到了!”顺手打两巴掌,手忙脚乱地给孩子找衣服穿衣服。    
[结果]:下次依旧。          
[正确做法]:平静地说:“孩子,我就叫你一次,如果你不起,就会迟到,会挨批,这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处理好。”孩子没及时起床,没吃早饭,还迟到了。(这个我要好好学习一下!虽然也能起床,但是都是我的帮忙穿衣才起的很利索,自己来还不行!)          
[结果]:下次一叫就起床!
    看见我有时候说起书上怎么说育儿经,老妈就会说:我以前也没看过什么书,但是看你们姊妹几个也长的怪好,没有啥毛病,就你看的(育儿方面)书多,到时候看你能把你家翔翔培养成啥样?
    我哈哈笑着:还能培养成啥样,只要心智、身心健康发展就行,成不成才我不奢求!直感叹,育好儿好难!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