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侯字的幸福人生

家庭、工作、生活、育儿

 
 
 

日志

 
 
关于我

积极乐观是我的生活状态,活泼开朗是我的性格所在,精益求精是我的做事风格,单纯善良说的就是我。

安全是幸福的源泉  

2012-02-16 10:05:16|  分类: 工作情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集团公司“好矿嫂”先进事迹材料)

我是一名生在矿山,长在矿山的矿工子弟,从小我就深知,个人安全对一个家庭幸福的重要影响,因为我就身在一个工伤矿工的家庭里。

在我两岁的时候,身在农村的妈妈突然接到矿上的通知,让速来煤矿照顾出事故的爸爸:爸爸在井下一线用铁锨往皮带溜子上擭煤的时候,铁锨头卷在了皮带滚筒里,瞬间铁锨把斜劈过来,眨眼间爸爸的左胳膊连同下井穿的破棉袄,齐根断落掉在了地上……

起初,一只手的爸爸,走路的平衡都很困难,身体的伤痛和心理的打击,一时让爸爸的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因为工伤的工资很低,三个孩子相继长大,上学、吃饭、穿衣都成了最棘手的问题。这一事故的发生,对我们全家的影响是深远的。在之后的二十多年里,是妈妈一个人独自挑起了照顾爸爸和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虽然生活中苦中也有乐,可是这和有一个健康完好的爸爸和丈夫比起来,我们全家每个人心理所承受的伤痛那都是无法言喻的。

2003年夏天,集团公司义翔铝业有限公司筹建招工,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招工考试,我从一个矿工子弟成为了一个化工工人。巧合的是,我的第一个岗位就是皮带,看着机头机尾不停转动的滚筒,心理不时的发憷,工作时的我异常小心,除了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来做以外,闲暇时、工作中,我都会和岗位的同事现身说法,提醒他们严格注意岗位的危险源,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措施,为生产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随后的几年里,一批批的新职工都陆续的来到了厂里,分到了我所在或相邻的岗位上,看到这些和我年龄相仿或是比我小的同事,听着他们亲切的喊着我姐姐,我又一次不厌其烦的一遍遍的对他们讲述安全的重要性,讲个人安危对一个家庭幸福的重要影响。

有时候也有人会说,“侯字,你这样整天的啰嗦不嫌累吗?我们这儿是地面单位,和煤矿比起来安全多了!所以呀,你的那套说法没多大意义!”听到这些,我没有生气,我有的是更大的耐心对他说:安全不分地面地下,“安全的多”不代表就没有危险源!看到我的执着,同事们都对我尊敬有加,工作中都时刻注意并提醒对方各种安全事项。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工作八九年了,在我身边的同事里,没有一个熟悉的人出过任何一个小事故,哪怕是厂里常见的碱液迸溅都没有。不能说这就是我的安全提醒起到的作用,但是不得不承认这都是同事们安全防护意识提高,避免了工作中的一些小失误,预防了一些不必要事故的发生,减少了身在家中的父母对我们工作的担心。

转眼间,我已经参加工作九年了,我也从一个懵懂的新职工逐渐成为了一个技术熟练的老职工,生活的角色也从一个大姐姐演变成了一个嫂子的形象,不管我自身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我对安全的认识和对安全的宣传意识在我身上都是有增无减。

2011年,我有幸成为了公司工会任命的“车间安全协管员”。根据公司工会工作要求,我在原料车间也成立了车间女工家属安全协管会,在我和车间领导的协调和建议下,车间每个班组也选出安全协管员。在以男职工为主的重体力劳动的原料车间,因为其的特殊性,我们的女职工在工作中,就充当了辅助的作用。这个辅助同时还得监管其他职工的安全工作。

协管工作中,我和车间协管员们,在车间推出了以“共建温馨家庭,共享幸福生活”为主题的亲情安全督保活动,特组织车间职工家属与自己在岗位工作的丈夫或儿子签订以互帮互保“安全三做到”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安全互保协议》,由职工与自己的父母、妻子结成安全督保对子,进行事前督保。用父母爱、夫妻情、儿女心去协助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醒自己的亲人在车间生产中注重安全,提高他们在工作中的安全意识。

在车间内部开展的“三违”帮教中,我将体验式思想教育深入到“三违”帮教中,将帮教形式改“说教式”为体验式,在车间推出了体验式“三违”帮教法。通过我们协管员大量收集的有关安全方面的思维拓展游戏,让车间领导、安全协管员、“三违”职工、“三违”职工家属共同参与这些贴近职工、贴近安全重点的互动游戏,通过他们亲身体验,进入角色去体会、感悟,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从思想上改变其心智模式,规范其操作行为,让遵章守纪成为一种习惯,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在夏天来临的时候,作为车间的女工安全协管,我积极配合公司工会组织开展的“夏季送清凉,安全度酷暑”活动。为车间职工兄弟准备了凉茶、西瓜、绿茶、平安毛巾等物品,让家属协管人员给岗位职工送上一块块清凉的西瓜,递上一杯杯茶水,把一句句亲切的问候:“您辛苦了!”、一句句叮咛的话话“工作要注意安全!”传递给职工,在炎炎夏日为职工送去了丝丝清凉。他们吃着香甜可口的西瓜,喝着润肺的清茶,个个都露出甜甜的笑。职工们都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工作中时刻把亲人放在心中,把安全放在心中……

去年11月份入冬以来,厂里的安全形势异常紧张,我们车间的女工安全协管员们更是不放松的自己的工作职责,在我的带头领导下,时刻提醒职工的日常安全:劳保用品是否穿戴齐全,工作场所是否安全通畅等。我们要紧紧围绕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这一中心,充分发挥女工感情丰富细腻、善于沟通的特点,坚持用“深情”的宣传教育激励职工,用“亲情”的关怀温暖职工,用“柔情”的举措规范职工行为,用“无情”的事故案例教育职工,积极实施“家庭关爱”、“爱心奉献”、“珍爱生命”三大工程,用温情和爱心唤起了职工的安全意识,构筑起牢固的安全“第二道防线”。

这就是我在安全工作中做到的一些枝节小事,虽然在每一次细小的提醒中,看不到任何大的成就,但是每一次看到亲人们在一起团聚的笑脸,这就是我最想看到的场面。安全工作没有尽头,安全工作是我永无止境的追求,我希望能用我的努力,减少身边家庭因为安全而造成的伤痛!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